杭州夫妇续缘“无语良师”,台州老兵续写身后荣光

发布时间:2023-01-19发布者: 浏览量:

近日,两位来自不同地方的高龄老人,分别实现生前遗愿,将遗体(组织)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成为“无语良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沉默不语,却为祖国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丈夫离世近三年,89岁老人选择和他以这种方式“重逢”

“我妈妈走后,小区里不少邻居都说我妈妈伟大,还向我打听怎么报名(遗体捐献)。”1月13日,杭州仓基新村,64岁的女儿姜敏收到了西湖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给母亲的最后一本荣誉证书。

此前,姜敏89岁的母亲郭水凤不幸去世,遵照母亲遗愿,姜敏向浙江大学医学院捐献了母亲的遗体、脑组织,用于医学研究。

 “我妈妈其实是跟我爸爸一样做的。”姜敏的父亲姜是膺前两年因病去世,终年89岁,当时父亲的遗体也捐献给了浙江大学医学院,成为一名“无语良师”。

父亲当过兵,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在杭州铁路材料厂任职。父亲早在十几年前就向女儿表达过捐献遗体的心愿。那时做女儿的不同意,老人还跟女儿、女婿讲道理,“我们老了,也还想发挥点作用,是我自己的心愿。你们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

姜敏的爱人懂老丈人的这种“固执”,“老头子就是这么个人,那年代当兵回来,手上有些粮票也全部捐掉了。”“到退休了,坐火车自己是软卧,他硬要让座,让硬卧的来坐。”

姜敏的母亲郭水凤看在眼里,也打心里认同并跟随老伴安排的最后归宿。六七年前,两老结伴住进了康养医院。

2020年8月,父亲去世后,母亲郭水凤身体也每况愈下,患上了老年痴呆,一时清醒又一时糊涂。但是,母亲还是会想起自己最后的捐献心愿:和父亲一样,去做“老师”。2022年12月后,母亲陷入长时间的持续昏迷,最终因多器官衰竭离世。

姜敏说,妈妈的这次捐献在小区里引发了一阵小轰动,隔壁邻居都觉得,这老人家伟大,这件事有意义。有位邻居,家里老人也90多岁了,知道这事儿,全家专门开了次家庭会议,大家经过商量,也一致同意了老人的想法:“捐献”。

“我自己也想好了,以后也要捐献。跟我爸爸妈妈一样。”姜敏说。

93岁老党员续写身后荣光,上交生命最后一笔“特殊党费”

近日,93岁老兵李宝金不幸离世,家属在万分悲痛中与仙居县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将老人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完成老人最后的心愿。

出生于1930年的李宝金,是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的一名离休职工,他18岁时加入浙南游击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党龄超过74年的老党员。

“他一辈子都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老人儿子说。

“宝金爷爷常说,在游击队因为他胆子大、敢上战场,当年入了党。”老人离休前所在单位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2013年,83岁的李宝金通过报纸了解到人体器官捐献,便萌生了这个念头。但因为上了年纪,又一身伤病没有符合捐献条件的器官,李宝金为此闷闷不乐。这个在战场上不畏生死的老兵,唯独害怕自己“成了一个对社会没有用的人”。

为了实现老人的心愿,2015年,李宝金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仙居县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献,决定身后将遗体捐献到浙江大学,为祖国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当年,是那些死去的战友给了我活下来的机会,我是替他们活下来的。”李宝金曾对儿女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要把一切都还给党和国家。”

离休以后,李宝金在自己常年饱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仍坚持勤俭节约,向党交了多笔特殊党费。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身体每况愈下的李宝金担心等不到“七一”那一天,于是在当年的1月19日,向组织上交了一笔50100元的特殊党费。100元,是庆祝建党百年的意思,50000元,是他所能拿出的最大数目。

如今这名老党员,将自己的身体,作为最后一笔“特殊党费”献给了国家。这个生前就爱读书看报,摘抄新闻语录,爱给小辈们讲党史党课的老爷爷,以后就要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全体师生的“无语良师”,继续去教授他们无私大爱了。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