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嘉兴)

发布时间:2022-12-19发布者: 浏览量: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文公布了501名“会员之星”,我省有45名会员入选。

本网站正在编发“会员之星”系列,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


张剑

桐乡市红十字桐安应急救援队队长

张剑,作为一名资深红十字志愿者和会员,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2003年他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至今捐献全血和成分血30余次。2009年他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于2014年5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浙江省第179例捐献者。捐献前夕,他还与妻子一起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两年后,张剑加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他安全护送造血干细胞16次,护送行程1.5万余公里。2020年,张剑的女儿18周岁成人礼也是以无偿献血、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来完成的。他们也因此被称为“三献之家”,其家庭事迹也被选录进浙江省高中素质教育课本。

同时,他创立的民间爱心组织,累计为云南地震灾区、贵州黔西南、湖南湘西等地区乡村学校捐赠10余吨的物资。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时,张剑联系爱心企业在地震中心受灾学校建立爱心图书馆6个。

张剑还是一名省红十字一级应急救护师,多年来,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百余场。

此外,他还在2019年成立桐乡市红十字桐安应急救援队,救援队多次参与防洪抗台,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台州临海市,他们紧急驰援连续奋战60多小时。


黄莺(女)

海宁市南苑中学校医

海宁市南苑中学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是当地所有学校中起步最早的,因为他们有一位一直走在救护工作前沿的校医——黄莺。

从2012年成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后,十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两个重点“请进来”“走出去”。

将“应急救护”请进学校。2013年8月,黄莺第一次向全体教职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9月,她为全校师生分批进行急救培训,并在各班设立红十字委员,同时学校也将《现场救护》列入该校高中选修课,等同于其他文化课计学分;2014年4月,在她的不断推动下,该校共162名师生通过考核获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针对初中学生没有选修课的情况,黄莺充分利用每周健康教育课普及救护技能,还利用班会课、广播、讲座、张贴和发放资料等各种形式覆盖救护知识,把技能传递到每个角落。她还通过省红十字会的师资提高班、复训班等途径,不断充实更新救护知识和技能,探索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长效机制。在她的努力下,应急救护培训成为南中学子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让“应急救护”走出学校。多年来,黄莺一直致力于“万名师生学救护”系统工程的救护培训。同时,她还是海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和海宁市红十字潮乡应急救援队的一员。她利用工作之余多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落授课,多年来培训、考核救护员近万人。

 

周馨 (女)

嘉兴市秀洲区高照实验学校学生

周馨,作为一名红十字青少年会员,她勤奋刻苦、勤俭节约、乐于奉献,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2018年成为红十字会员以来,她一直积极参加校内外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急救培训”“陪伴高龄或重度失能老人”等各类活动,并在同学中宣传、普及红十字精神和知识。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她总是乐于伸出援助之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2021年7月,河南水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周馨多次在班级中与班干部一起组织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学校同学身患重病时,她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带头捐款。不仅如此,她平时还积极参与清扫校园卫生死角保护环境、学雷锋捐资助学、社区文明实践、图书馆图书整理、校运动会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活动。

 

冯耀

平湖市红十字会业务科科长

2018年,冯耀在平湖市红十字会任职以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践行“三服务”,立足岗位、勇于奉献,真诚对待每一个有需求和来访的百姓,按要求圆满超额完成各项工作,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冯耀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学习更新相关业务知识,并发挥军转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其负责的救护培训、AED设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等相关工作近年来皆有较大提升。

今年3月,平湖市新冠疫情来袭时,他加入市防疫机动先锋队,一直冲锋在第一线。后来,平湖市抽调干部赴隔离点工作,冯耀又主动报名。期间他始终以工作为重,服务好相关隔离人员,出色地完成了隔离点的相关工作。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