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救护人”侧记

发布时间:2023-01-18发布者: 浏览量:

1月17日,浙江省红十字会、省健康办、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浙江广电集团等六部门举办2022年“最美浙江人·最美救护人”发布活动,公布现场施救类、传道授业类、敬业奉献类“最美救护人”10名并颁奖。

他们有的是生死时刻挺身而出、勇敢施救的普通群众,有的是长期坚持在急救教学岗位上的救护师资,有的是怀揣热爱、一直默默奉献的红十字会工作者。他们的故事,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演绎了人世间的真善美,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学习。

生命至上 意外来临 “救”在身边

2022年7月22日14时25分,义乌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指挥中心接群众紧急求助,称孩子快被异物噎死了。气管被堵,黄金救援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接警员丁淑嘉心里非常清楚,等救护车赶到现场可能已经错失救援最佳时机,情况万分紧急。几乎是下意识的,丁淑嘉立即按响警铃,启动接警大厅快速处置程序,边接警边处置边报告。

  “你是多大的孩子?”听到求助者报告孩子只有10个月,她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快速在头脑中梳理救助婴儿气道异物梗阻的要点,电话中指导报警人立刻采取急救措施:固定头部,面朝下,头低脚高,用手掌根部叩击其背部中央5次,如异物未排除,再将孩子翻过来,头朝上,仍旧是头低脚高,两手指并拢,在两乳头连线下方水平给予胸部冲击按压5次,如仍不能解除梗阻,继续交替进行5次背部叩击和5次胸部冲击。期间,报警人情绪波动严重,几近崩溃。“你别哭,别害怕,不要慌,先按照我说的操作,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马上就到!”丁淑嘉反复耐心安抚指导,为120医生快速到达现场开展急救赢得万分宝贵的时间,最终孩子安全获救!

与丁淑嘉同样经历惊心动魄瞬间的,还有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初中教师陈建、常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饶凯楠、平阳县鳌江中学教师余必正,他们都在危急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实施有力的现场应急救护,托举起了生命的希望。他们是浙江红十字救护员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着眼重点人群,实施“救在身边”八大专项行动,推动应急救护工作进入系统性重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近三年,全省共培训应急救护持证人员118.97万名,越来越多的红十字救护员化身成为“急救侠”,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减少死亡和伤残人数贡献力量。

传道授业 眼中有光 心中有爱

朱爱平,是长兴县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救护车驾驶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早在2015年就学会了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成为一名救护员,将应急救护技能充分地运用到工作中。“但我觉得还不够。我们在工作中还是会遇到一些伤患,因为身边人不懂急救,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护,导致病情加重或者死亡的情况。”朱爱平就开始担任救护培训师,为新入职的驾驶员培训急救技能,后来更是成为长兴县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骨干队员,经常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现在已经是浙江省红十字一级应急救护师了。

课堂上,朱爱平老师最擅长的就是以“急救身边事”作为切入点,加深群众对现场应急救护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提高学急救的兴趣。深刻的案例,通俗化的讲解,幽默的风格让他成了群众心目中最受欢迎的急救培训老师。今年,朱爱平还做了一件特别事,就是在网上自费淘来了世界各地各个时期关于红十字会的报刊、证章、邮票、老照片等,在高校学生红十字训练营上展出,让青少年能更直观地学习红十字历史和红十字知识,宣传人道理念和博爱情怀。

童开妙、朱临萍则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应急救护师。童开妙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宁波地区从事应急救护培训超过20年,培训过的人员累计超过5万人次,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一定的社会影响。除了开展培训,她还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应急救护相关课题研究,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高校现场救护教育培训的模式与方法研究》,主编或参编了《大学生应急救护读本》《基本救护技术》《国防教育读本》《安全教育读本》等教材、读本及手册10余本,发表论文近20篇。朱临萍则是临海市卫生进修学校主任医师,在临海从事应急救护培训二十年,用业余时间开展各类救护培训近千场,培训各级各类救护师资近千名、救护员数万人、普及群众十余万人次。

应急救护师资,可以说是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应急救护培训不断提质扩面,对红十字应急救护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应急救护培训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截至2023年1月,浙江共有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1.37万名。正是靠着他们的传道授业、辛勤耕耘,才有浙江应急救护工作的丰硕成果。

敬业奉献 守护生命 助力共富

鄢柏林是杭州市上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对我来说,应急救护培训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因为生命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突发情况的概率也是一样的,让所有的人都能掌握这项技能,就是多了一份安全保障。”鄢柏林说。2022年是上城区开展培训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年。救护培训的对象从社区居民发展到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企业员工、白领等等,覆盖面越来越广,面向对象也是越来越多。据统计,2022年上城区红十字会全年普及人数20余万人次,培训救护员近1.4万名,相当于去年的4倍。

2022年6月中旬,一份意外的诊断报告中断了鄢柏林的培训计划。因为身体多处感觉不适,就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结肠肿瘤。之后每半个月就要去三天医院,以化疗为主。8月中下旬病情稳定后,他就开始了边化疗边工作的生活。目前,鄢柏林的病情有所好转,正在继续积极进行治疗。说起新一年的计划,他说“我还是想积极地锻炼身体,同时想让更多老百姓主动参与,积极学习应急救护技能,保障生命和健康。”

朱国芳于2019年进入绍兴市红十字会工作,目前担任绍兴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指导中心主任。她给同事的最深印象就是“拼命三娘”,经常熬夜加班,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做着准备。

如何让群众更好地学习救护知识,每一堂课、每一份PPT的背后,都凝聚着朱国芳和同事们的心血。“当时大部分群众只是有应急救护这个概念,但是具体如何操作是需要引导的。”朱国芳说,“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课件,但每次培训都会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结合当下的热点做一些调整,每次都不一样。我们希望,每一场培训,都能够让接受培训的人有一点收获,能够在最需要的时候发挥作用,那对我们来说就是特别的值得。”

鄢柏林、朱国芳,还有岱山县高亭小学教师、救护培训师韩蝶霞都是应急救护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当问到为什么如何拼命开展培训时,他们总是会说——“当意外发生的时候,老百姓的自救互救知识真的很重要,所以我们必须要让他们学习,要教会他们急救的技能。”

据统计,2022年浙江省红十字系统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红十字工作者、应急救护师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普及应急救护知识603万人次,培训救护员46.14万名,培训心肺复苏(CPR+AED)取证人员27.94万人,涌现出运用救护技能成功施救的事例62例。经过多年努力,截至2023年1月,全省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达到49.63%,即2人中就有1人参与学习过急救知识。

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是最重要的现代化,也是最基本的共同富裕。未来,浙江红十字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继续发挥作用”的指示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应急救护工作,让更多群众学会急救知识,参与应急救护,打造浙江“普及全民应急救护体系”的新样板,精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