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红十字会在浙大城市学院举办红十字生命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3发布者: 浏览量: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人生充满各种可能性,你只需要找到方向。”

“100元就是100元,不会因为揉皱了、弄脏了而贬值。人生也一样,永远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

这两天,在省红十字会举办的红十字生命教育研讨活动上,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师资骨干们分享了许多富有人生哲理的经典名句,并通过这些名句表达他们对生命的认识和理解。

为进一步推进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加强红十字生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6月1日至3日,省红十字会在浙大城市学院举办红十字生命教育研讨活动,邀请省内外各领域、各学科、各层面的专家、“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并组织骨干师资进行教学课程研讨。这是我省乃至全国首次开展的红十字生命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斌,党组成员、副会长黄元龙,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孚传等出席活动。浙大城市学院教授、浙江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徐华炳,著名生命教育专家、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何仁富,以及来自红十字国际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湖州市红十字会、吴兴高级中学、浙江开放大学柯桥学院、浙江寰辰影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余位生命教育相关专家、学者、嘉宾和红十字工作者参加研讨。

与会人员围绕红十字生命教育主题,从各自领域的专业角度出发,作了精彩而热烈的交流和分享,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生命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内涵丰富,内容广泛。包含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死亡教育等四个层次。通过开展生命教育,帮助个体尤其是青少年,超克生命的困顿、促进生命的成熟、挖掘生命的潜能、理解生死的意义等。而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何仁富教授说。

“红十字会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从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形式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设计和把握。在持续推进红十字生命教育的过程中,要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制度保障、增进部门协调,最终形成工作合力。”红十字国际学院讲师、中国史博士后李欣栩说。 

“巧借力+务需”才能让红十字生命教育更红火。温州医科大学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比如通过“艺术化”的形式进行宣传传播,培育了5.8生命教育主题季,初步形成了“生命之光”“生命相髓”等富有特色的生命教育品牌。希望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建立生命教育优秀课件和资料库,同时培养生命教育指导老师,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发展壮大。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副教授林建锋说。

“开展生命教育是红十字会履行人道领域助手职责的必然要求,是红十字会履行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是红十字会助力‘两个先行’建设的必然要求。”研讨会上,黄元龙副会长介绍近年来省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以“保护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工作主线、以“关爱生命”工程为重要抓手、以各类生命教育阵地为传播载体、以“救”在身边为文明实践品牌的红十字生命教育模式。

省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从开展理论研究、突出教育重点、拓宽载体渠道、加强队伍建设、研发数字平台等五个方面入手,推动生命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贡献红十字的力量。

“红十字生命教育的师资应当善传播、懂生命教育、会讲红十字生命故事。”研讨活动期间,张孚传秘书长分享了关于红十字生命教育及其教学实践的思考,并围绕如何讲好“试讲课”进行了“试讲”示范。

20余名生命教育骨干师资围绕“正确认识生命”和“防溺水教育”“防踩踏教育”“三献知识教育”等主题,进行了生命教育课程教学研讨。

 相关链接:

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加强顶层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筹推进各类生命教育服务阵地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覆盖生命全周期、集知识展示与学习、情景模拟与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命教育体验馆”96个,实现常态化开放,累计接待入馆参观体验的群众320多万人次。建成“生命礼赞”“生命礼敬”等生命文化主题公园、缅怀纪念场所28处,覆盖全省所有市和部分县级单位,成为弘扬新型生命文化观的主要载体。全省累计建有各类应急救护培训场所超过630余个,并且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救护站建设已由市县逐步向乡镇街道铺开,为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供了基本保障。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