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贴心人:志愿服务“慧”出七彩云“霞”

发布时间:2023-02-23发布者: 浏览量: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浙江省13名红十字志愿者光荣上榜!

本网站正在陆续推出13名红十字志愿者先进事迹,今天带你认识第四位——丽水红十字开发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顾慧霞。

顾慧霞从2014年第一次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到现在,已经9年有余,无论是在无偿献血还是帮助困难儿童等活动中,处处都可见她的身影。顾慧霞就是这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情系童心 圆梦“微心愿” 

走进南明山街道绿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一间会议室,只见顾慧霞正在辅导孩子作业。顾慧霞说,为解决医护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孩子假期“看护难”的问题,绿谷社区与丽水经开区总工会一起联合开设了“爱心托班”寒假班。“上午我们会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辅导,下午会开展一些公益课程,比如手工制作、课外体育项目等等。”顾慧霞表示,这已是绿谷社区连续第三年开设“爱心托班”。

便民服务 温暖“零距离”

2018年开始,顾慧霞牵头成立丽水经开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每月9日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随着队伍的逐渐发展壮大,队员人数从建队之初5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据了解,建队至今,组织献血2800余人次,献血总量80余万毫升,填补了丽水经开区献血点的空白。

而她本人除了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外,她还成立了丽水经开区第一支红十字会宣传队,向辖区群众普及反诈骗、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知识。

独有所依 守护“夕阳红”

“谢谢社区来看望我,我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大多时候都是社区来看望我的。春节,我们还一起贴了对联,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家住万侨国际的徐奶奶说这话的时候紧紧握着顾慧霞的手。

而这样的暖心场景不胜枚举。几年来,顾慧霞和志愿者们走访了绿谷社区下属的6个小区,为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陪医就诊”“家庭医生”等暖心服务;定期上门与独居老人谈心;成立义剪队,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免费理发服务……关爱辖区内独居老人和特殊人群,拓宽“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谈及未来,顾慧霞坚定地说:“志愿服务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希望未来能更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服务当中!”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