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安全卫士”:以己所长,守护一方群众平安

发布时间:2023-03-03发布者: 浏览量:

日前,2022年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名单公布。浙江省红十字领域有10个先进典型入选。

本网站正在陆续推送10个先进典型事迹,今天推出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泰顺县游泳协会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队大队长胡海胜。

每当夏日来临,在泰顺县各大校园、社区,总能看到胡海胜带着队友为广大青少年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的身影。

作为泰顺县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队大队长,他将自己所长融入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守护当地群众平安。从事公益活动16年来,他参与无偿献血19次,还成为了一名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截至目前,他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长5642.7小时,他带领的团队志愿服务时长68142小时,先后获得省、市、县荣誉40多个。

遇儿童溺水 他义无返顾出手相救

胡海胜是一名资深游泳爱好者,工作之余他经常游泳锻炼。2006年盛夏,他路过罗阳镇小学时,听到校旁的小河边传来呼救声,便循声赶去,得知有儿童落水,胡海胜义无反顾跳进两三米深的溪流,在浑浊的河水中经过多次深潜,先后救起了落水的7岁双胞胎儿童。“当时看到孩子脱险后抱在一起,觉得很满足。”胡海胜说。

2010年5月,胡海胜在县城东溪头公开水域游泳时,再次与其他几名游泳爱好者一起将15岁学生救上岸。

多年来,他先后参与成功抢救落水人员28人,用双肩扛起守护责任。

凝心聚力 组建防溺水志愿服务团队

参与过多次溺水救援,胡海胜明白水上应急救援是与时间、生命赛跑。同时,他也深切感受到个人力量有限,于是在志同道合朋友的支持下,2015年,胡海胜牵头成立了泰顺县首支“红十字水上志愿服务大队”和首个“防溺水公益宣讲团”,专门在当地开展公益援助和专业宣讲,团队很快吸引了热心公益的党员和退役军人参与。

但是队伍成立之后,却面临整体专业能力不够、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胡海胜和队员们自费前往杭州、温州等地“取经”补短,掌握了更多专业水上救生和应急救援知识并运用到实际救援中。8年来,他带领的队伍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如今超百人的5A级民间组织,先后参与县内水上应急抢险65次。

防患未然 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宣讲

青少年防溺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而避免危险发生的关键是防患于未然。

8年来,胡海胜担任防溺水应急救护公益宣讲师,充分发挥自己专长,带领“救在身边”防溺水宣讲团开展公益巡回宣讲、“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300多场次,指导“心肺复苏术”示范讲解500余次,宣传覆盖面达7万人次。

他还利用公益创投资金,带领协会党支部联合县两新协会,举办7期“红星泳动”暑期留守儿童游泳技能提升班,先后为140多名当地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儿童防溺水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危险发生。

“每年的夏秋之际,很多青少年喜欢到河边嬉戏,却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