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险而行 逆境冲锋:他用志愿服务扛起责任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3-04-11发布者: 浏览量:

日前,2022年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名单公布。浙江省红十字领域有10个先进典型入选。

本网站正在陆续推送10个先进典型事迹,今天推出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绍兴市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长梁春锋。

作为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长,加入救援队十多年来,梁春锋向险而行、逆境冲锋,以“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为座右铭,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危难时刻勇担当 “战时”无畏真英雄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春锋加入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2018年,他成为这支救援队的队长。

2019年8月9日“利奇马”台风预警一发出,梁春锋就带领救援队第一时间准备和检视救援车、冲锋舟、救援艇、救生衣等救援装备。8月10日上午,他们接到警情通知,澄潭镇泄下村、大市聚镇严丹赤村丹坑自然村洪水暴涨,道路中断,村民被困。救援队第一梯队40余人分两个小队携带急救设备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应急救援。期间他们还协助镇村一起转运救灾物资等。

多年来,梁春锋带领救援队多次参与自然灾害救灾救援中。余姚水灾、兰溪水灾、丽水里东山体滑坡、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现场都能看到他与队员们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河南郑州水灾,梁春锋作为队长,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组织队员前往河南支援,在河南救灾一线奋战了6个日夜。

志愿奋战十余载 守护生命显大爱

平时,梁春锋还积极参与失联人员搜寻、被困人员救援、大型活动保障等志愿服务,做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

2021年12月,救援队接到城东派出所的协勤通报,来自越城、柯桥等地的15位爬山爱好者被困天姥山,需协助搜救。梁春锋立即组织救援队前往事发地开展搜救,在救援队与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成功将15名被困驴友救下山。

2022年5月,梁春锋接到澄潭派出所电话,有一位老人走失,需要协助寻找。梁春锋迅速组织队员参加搜救行动,冒雨连夜深入树林、农田寻找。面对一片黑暗和崎岖泥泞的山路,大家仅靠手电筒照亮前方,几个小时后,终于在镜岭镇大凹村桥底的一处草丛里,发现了走失老人。

不需要出“任务”的日子里,梁春锋还是闲不下来。他带领队伍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以及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3年来,他的总志愿服务时长已近万小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