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搜索和救援能力建设研修班访问浙江

发布时间:2023-10-26发布者: 浏览量:

10月24日至25日,中非合作论坛搜索和救援能力建设研修班访问浙江。本次研修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承办。

来自多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埃及、莱索托等5个国家的24名政府官员、研究和技术人员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金华市婺城消防救援大队、东阳市人民医院、横店影视城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等地进行救援能力培训、观摩、体验和考察。

考察培训期间,金华市在应急救护培训、消防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展现的先进经验,得到了研修班各国代表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心肺复苏术是救援能力建设非常关键的一环,同时也是救援人员必须掌握的“救命”技术。活动设置了心肺复苏演示区,向代表们展示了心肺复苏实操技能。“发现有人倒地,确认周围环境安全。1001、1002、1003……1010,无自主呼吸、无颈动脉搏动,请拨打120、获取AED……”代表们纷纷为红十字救护员的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处置送上热烈的掌声。

“心肺复苏等应急培训很有意义,突尼斯使用的是欧洲指南,跟中国有不同的地方。”来自突尼斯的医生阿莫尔·萨尔玛说,这趟金华之旅让她大开眼界,同时极具启发意义。

在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里,代表们参观了各类型消防车的功能配置,了解了灭火救援器材、地震救援装备、水域救援装备、山岳绳索救援装备、通信器材等。在设备操作展示时,各国代表对中国消防救援队伍的装备配备和技能操法感到震撼,踊跃尝试装备操作,并就水域救援工作、实战救援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学习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在体验了指挥中心接处警程序后,得知消防救援、红十字应急救援以及其他救援力量通过联动机制已实现多方力量共同施救、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不少代表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现场互动交流,各国代表们表示中国救援队伍组成力量丰富、联动高效,救援人员业务素质精湛、技能娴熟,器材装备先进、功能齐全,队伍整体形象强硬有力、精神抖擞,令人肃然起敬。

来自埃及的学员阿卜杜勒巴基·易卜拉欣表示:“我很高兴能在这里和真正的超级英雄在一起。他们是没有出现在电视上的超级英雄,他们是拯救他人生命的超级英雄。他们总是以牺牲自己时间和生活的方式努力工作。祝愿他们好运连连,拯救越来越多的生命。”

在横店影视城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代表们参观了站点的布置,看到可满足急救需求的AED、轮椅、担架、拐杖等设备和急救药品后,认为合理设置应急救护站点对提升景区救援工作水平、保障游客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各国代表们还在东阳市人民医院交流考察了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在得知由浙江省红十字会设立的“康心关爱”项目于2011年起已累计救助了心脏病患者980余名,金额达2100余万元时,纷纷赞扬浙江省红十字会不仅在应急救援方面成绩出众,在人道救助方面也成效明显,切切实实做到了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