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衢州、舟山)

发布时间:2023-01-05发布者: 浏览量: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文公布了501名“会员之星”,我省有45名会员入选。

本网站正在编发“会员之星”系列,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


洪庆华(女)

衢州市柯城区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学生

洪庆华是衢州中等专业学校21届护理学院学生,她乐于助人、积极向上、活泼开朗,不仅帮助同学学习,还成为老师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中的帮手。

作为一名红十字青少年会员,自学校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来,她就积极加入“校园急救队”,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开展应急救护培训。2021年,她多次辅助应急救护师为高三学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同时,她还在校园内普及外伤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知识。

2022年衢州“3.13”疫情爆发,她积极响应号召,为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并协助社区维持秩序。

在家里,她是一个有孝心、真诚友善的好孩子,经常向亲朋好友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帮助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邵乾华

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监事

邵乾华是一名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红十字救援队,并于2016年加入了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

邵乾华积极参与驴友搜救、救灾救援等行动。2019年11月18日,他参与石鼓景区坠崖户外运动爱好者救援,获得CCTV-13新闻直播、中新网、环球网等媒体的报道。2022年6月20日,江山市全境普降暴雨,而且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导致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发生,多地道路等设施被水淹、人员被困。邵乾华与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友们闻令而动,转移被困人员约300人次,并对受灾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配合为全市受灾乡镇(街道)转运物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邵乾华与队友们参与社区、省际、县道、高速路口等防控卡点值勤,完成全市15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园防疫消杀作业。

此外,邵乾华还每年参与无偿献血,并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陶文艳(女)

舟山市携手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

陶文艳,舟山市红十字会水(海)上应急救援队队员,舟山市携手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

作为舟山市水(海)上应急救援队骨干成员,陶文艳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志愿者在服务点协助为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从2022年3月16日到7月2日,她带领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守护舟山大门。

爱老扶弱也是陶文艳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从2013年至今,她带领志愿者开展“心连心”等多项助老爱老行动,惠及老人100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1000多小时。2015年至今,她先后组织5次四川大凉山“爱心接力、衣旧情深”扶贫行动,为大山里的孩子和有需要的群众赠送爱心物资、筹集项目善款。

此外,陶文艳还十分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海岸线净滩活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吸引了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海滩环保,在附近10多个岛屿、30多个沙滩清理了30多吨的海洋垃圾。她还参与了中国海岸线环保协同网络,通过国际海洋垃圾监测ICC分析方法,对海洋垃圾相关种类数量进行分析,采集的数据为全国各地海岸线垃圾治理及推动政策改善提供支持。目前,在舟山已经设立了4个科研监测点,累计开展监测21次。这一行动得到浙江新闻联播、浙江之声、浙江在线、《世界遗产地理》等多家媒体报道。

 

王宏强

浙江海洋大学学生

王宏强是浙江海洋大学红十字会学生会长,作为学校红十字急救队的成员,他努力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并积极为学校教职工和红十字会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为学校运动会、军训等活动提供保障服务。在学校大一新生开展军训活动期间,王宏强带领救护队成员连续12天为军训学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2022年,王宏强作为参赛队员代表学校组队参加舟山市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取得了团体二等奖、个人项目第一名的出色成绩。

公共交通安全出行一直是浙江海洋大学志愿服务队的关注重点。为此,王宏强利用所学急救知识和技能,带领志愿服务队为当地公交司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此外,他还带领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常态化核酸检测、校运会保障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8.9小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